财新传媒


新周期之辨

2017年08月21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周期之辩
可以听文章啦!
在经济运行分析中,理清“幡动”(信号)、“心动”(预期)和“风动”(趋势)之间的差别十分重要,因为背后映射出的金融市场变化表象是不同的,对不同投资者的意义自也不同
新周期”是近来的讨论热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新周期”是近来的讨论热点,我能想到讨论的触发点大致有三:

  1.结构调整持续。自2015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超过工业,今年以来在金融业和房地产业贡献率回落的同时,服务业依然保持住了领先态势。

  2.增速企稳回升。自2010年三季度,GDP增速从12.2%峰值持续回落,最低降至去年连续三个季度的6.7%,今年前两个季度稳升至6.9%。

  3.汇率由贬转升。自2014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开始持续贬值(2014年至2016年贬值幅度依次为2.4%、4.5%和 6.6%),汇率最低曾贬值至6.9666(2016年12月28日),但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逐渐走强,汇价曾升至6.6485(2017年8月10),由此推算,累计升值幅度已近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