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301条款调查:战略藐视,战术重视

2017年08月21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强知识产权意识,规范保护知识产权行为,做好自己,不授人以话柄,我们可能还任重而道远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该来的总会来! 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总统备忘录,责成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是否对中国发起“301条款”调查,就中国损害美国知识产权的法律、政策和实践展开调查。18日,莱特希泽发表声明,表示将根据“301条款”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根据这一条款,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确认某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或实践被美国单方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启动中止贸易协定、关税等进口限制、取消免税待遇和强迫签订协议等制裁手段,对其进行单边的、强制性的报复。后续的修正案对“301条款”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其中针对贸易自由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分别被称为“超级301条款”和“特殊301条款”,二者均要求贸易代表办公室定期向国会提交违反对应条款的贸易伙伴黑名单,并采取相应行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