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下,汇率稳定措施非长久之计

2017年09月14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迈过去的坎儿。现在保持汇率稳定的措施不能被视为长久的现象,是特殊时期采取的临时手段,为未来的改革争取时间
管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1992年武汉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毕业后,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在政策研究和统计部门工作,历任综合司副司长,国际收支司副司长、司长。2015年7月正式离职,加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任高级研究员。1998年获日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澳大利亚亚洲奖学金项目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研究,撰写大量工作报告和学术论文,参加了1994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设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管涛)人民币国际化”是在经历了2015年国内金融市场动荡之后,逐步明确作为国家战略的。2009年,中国开展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揭开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序幕。但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政府没有提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关事宜,而只是提“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或者“人民币跨境使用”。直到2014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这也纳入2016年初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并在今年7月份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再次予以强调。

  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波浪式前进的进程。从货币互换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总体而言处在增加的状态。截至2017年7月,人民银行和其他国家的央行签订的货币互换是33437亿元人民币,较之2015年7月底增加了2000亿元。截至2017年3月底,全球持有的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达到885亿美元,较上季增加了40.9亿美元,占到1%。但一些机构设计的人民币全球化指数显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势头近来有所下降。根据中国官方统计,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比重,这些年的下降幅度达到20多个百分点,使得人民币仅占10%。此外,截至2017年6月底,境外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较2015年6月减少了8300多亿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