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孙国峰:谁来监管金融大数据

2017年09月20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金融科技巨头凭借其在互联网领域的固有优势,掌握了大量数据,客观上可能会产生数据寡头的现象,可能会带来数据垄断。这个过程缺乏监管和规范,可能会侵犯到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
孙国峰
孙国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并兼任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培育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客座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副会长,央行青联副主席,中国城市金融学会、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外汇指导委员会(CFXC)委员,中国金融论坛创始成员兼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国际清算银行客座研究员。在国际著名的美国帕尔格雷夫出版社出版2部英文专著,在中国出版4部中文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国峰)

  一、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应用

  大数据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巨量数据集合”。传统的数据集合往往是基于特定目的收集的,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移动终端越来越融入到日常生活和经济行为之中,尤其是智能硬件和设备的普及,与出行、消费、娱乐、支付等相关的数据呈爆发式增长趋势,互联网企业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从多个维度刻画了经济主体的行为特征,从中可以挖掘出许多额外的信息和关联逻辑。传统的数据库软件工具和数据分析方法无法在短时间内抓取、管理和处理大数据,不仅仅因为其规模大,还在于其复杂性,传统数据一般都是结构化数据,而大数据往往包含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包括图片、视频、语音、地理位置等,并且数据都在实时更新中,云平台、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的突破使得对大数据的分析成为可能。金融行业由于天然具有数据量大的优势,成为大数据应用的重要领域,具体主要包括大数据风控和大数据征信两大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