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经济学奖猜想⑦|克瑞普斯:重视声誉,玩转跨界

2017年10月05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克瑞普斯教授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众多领域都多有建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跨界大师”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大卫•克瑞普斯(David Kreps)1975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获得运筹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克瑞普斯教授一直执教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并于1980年成为该学院的教授,目前是该学院的“亚当斯管理学杰出教授”(The Adams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Management)。

  克瑞普斯教授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众多领域都多有建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跨界大师”。在博弈论方面,克瑞普斯教授和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约翰•罗博茨(John Roberts)、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一起被谑称为“四人帮”,为博弈论的发展和普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企业理论方面,克瑞普斯教授创立了声誉理论,弥补了交易成本理论和产权理论的不足;在金融学方面,克瑞普斯教授和迈克尔•哈里森(Michael Harrison)一起提出了资产定价中的“鞅表示理论”;在管理理论方面,克瑞普斯教授和他的同事詹姆斯•巴伦(James Baron)教授一起将经济学中的相关理论引入到了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分析,产生了丰富的成果,他们合著的《战略人力资源—总经理的思考框架》一书已被欧美众多顶级商学院指定为必读书目。为表彰克瑞普斯教授在众多领域取得的成果,1989年他被授予了“贝茨•克拉克奖”。值得一提的是,克拉克奖是美国经济学会为纪念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贝茨•克拉克而设立的,用来表彰40岁以下的、做出突出贡献的经济学家,其在经济学界的地位仅次于诺贝尔奖(事实上,有1/3以上克拉克奖得主后来获得了诺贝尔奖)。由此,克瑞普斯教授在学界的地位可见一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