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业如何姓保?这是个什么鬼问题

2017年10月11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险公司应差异化竞争,提供独特的风险保障解决方案,而非仅仅依靠监管政策的庇护和民众金融素养的缺失赚取利差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方义)自去年始,中国保险业便在不断纠偏乱象。少数财产险公司热卖短期投资理财保险产品,世所未见,2017年初被叫停,理所应当;部分人身险公司热销的实际期限为1-5年间的“中短存续期”理财险,“短钱长投”风险大,在半个世纪前就被中国台湾当局认定为丧失了保险的立场而禁止销售,在当前的中国大陆市场被严加限制,自然也不难理解。

  然而,在一道道“纠偏”限令之下,中国保险业该向何处去?监管“矫枉过正”的风险大吗?短期“理财险”不能卖了,就可以大行其道地卖长期“理财险”吗?各大保险公司热销的长期“快速返还”型保险年金被“134号”监管规定叫停了,明年卖什么来保增速呢?(参见《财新周刊》2017年第39期“保险业纠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