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国的企业治理及财阀改革:一次近距离观察

2017年11月08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最近财阀势力明显削弱,但控制财阀的家族依然凭借他们与关联公司的关系及其财力而繁荣兴旺。考虑到所涉及的各种因素,仍在进行中的财阀改革将相当复杂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Mark Mobius)最近韩国与朝鲜的关系日趋紧张,我正是在这么一个有意思的时间里去了韩国旅行。我和同事们为该国正在进行的一些改革把脉,其中包括与家族经营的综合公司(被称为财阀)相关的改革。

  政治影响

  我第一次来韩国是在20世纪70年代,在我的记忆中,该国的政治一直存在争议。多年来,有几位韩国总统因腐败而入狱,其中一位在其家人被调查时不幸自杀身亡。

  最近被监禁的总统是前总统朴槿惠,她父亲正是前铁腕总统朴正熙,他对韩国的统治始于1963年,直至1979年被暗杀。在她十几岁时,一位朝鲜支持者暗杀了她的母亲,让她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第一夫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