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合作博弈

2017年12月04日 1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妨在顾及对方利益的前提下,先打好自己的如意算盘,然后尽量多沟通、多协商,在开诚布公的交往中互相让步,互相支持,实现共赢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勇良)区域合作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源泉,尤其在经济增速大幅降低时。不过,任何合作都存在着博弈关系,大家为了增进己方利益而斗智斗勇,总体无可非议。但如把己方利益算计到极点,就有可能损及对方利益,合作就将失败。且就提出合作的一方而言,并非所有的合作要求均能如愿,这时亦需摆正心态,不能一味地认为问题一定是出在对方。

  一、长三角区域发展新格局

  今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至唐朝仍为同一省级行政区划。安徽于宋朝析出,沪苏浙至南宋仍为同一省级行政区划,至元明才逐渐分置。现江苏和浙江的行政区划大致始自清朝,上海1927年成为民国政府直辖的特别市。上海长期是苏南地区和环杭州湾区域的首位城市和经济社会中心,亦长期是交通中心。近10余年来长三角发展具有如下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