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幼儿园私营一定不好吗:不完全合约理论视角

2017年12月06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一个健康的公共服务行业,公立和私营并存可能是一个最好的状态。它不仅可以促进竞争,而且可以通过质量-成本的多样化满足不同人群异质性偏好,提高整个社会的福利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近日,以红黄蓝北京新天地幼儿园发生的“扎针”事件为代表的一系列幼儿园安全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担忧。这些事件引起了幼儿园该不该允许私营机构进入,以及该如何监管的讨论。这让我想起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哈特(Oliver Hart)的一个相关研究,也许可以作为相关政策讨论的参考。

  在这篇名为《政府的合理边界》(The Proper Scope of Government)的文章中,哈特教授与他的合作者施莱弗教授(Andrei Shleifer)和威士尼教授(Robert Vishny)一起讨论了对于教育、医疗这样的公共服务,该如何最优化安排产权配置。文章的核心思路是:假设对于同一项公共服务,政府既可以选择把它外包给一个私营企业主,也可以选择让自己内部的国企经理人运营,那么最优的产权配置应该由经营者的两种不同类型的“创新”或者说努力水平决定。这两种努力,一种是质量提升型的努力,一种是成本节约型努力,或者简单来说,一种是“精益求精”型,一种是“偷工减料”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