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金融去杠杆到实体去杠杆的逻辑(二)

2017年12月19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9年以来金融杠杆上升、2015年以来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外化地集聚于金融体系,内里实则是实体经济的增长问题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当前金融监管的加强是金融体制改革完善的重要一环,但试图以此纠正2009年以来金融杠杆上升、2015年以来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难免流于表面。资金没有充分进入到实体,是有原因的,实体经济中一定存在问题。我的判断是,上述问题外化地集聚于金融体系,内里实则是实体经济的增长问题。那么,实体经济的增长问题是什么?

  纵观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三轮财政发力,其过程中都伴随着货币政策的明显放松,降准、降息、货币市场利率下移无一缺席。按照投资主体来分,投资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投资,一类是民间投资。每当需要刺激经济的时候,我们总会看到政府投资迅速上升。实施政府项目的一般流程是:中央财政拨款,地方财政配套,商业银行是主力,最后如果项目盈利能力强,可能会有社会资本加入。流程的首先一环,是政府拨款要到位。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政府投资启动和预算拨款增速基本上是同步的,这就是财政发力的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