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台经济和竞争政策:“二重性”视角的分析

2018年02月05日 13:4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网约车:隐患与争议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应该更多地从最终的社会福利角度出发,而不应该仅仅看竞争者的多少;应该更多看行为,看绩效,而不是仅仅看结构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从现实来看,平台经济的规模非常巨大,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平台企业,即使不是平台企业也都在打着平台企业的幌子。从我提供的数据来看,平台企业如果从分布上来看,大多数规模比较大的平台企业仍然集中在中国,因此,研究平台经济的问题对于中国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平台经济并不是新兴之物,从它的本质上来看,是自古以来就有的,比如,我们所讲的商场或者集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都可以称为平台,但是平台企业的蓬勃发展是最近两年的事情,我认为这种现象是和互联网迅速发展从而导致交易成本不断下降相关联的。平台作为一个中介,在技术不断进步的条件下,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实现相互搜索。现在的平台是作为一种商业模式而存在的,现代商业模式最重要的特点是和技术相结合在一起的。马克思曾经说过,“手推磨产生的是以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以资本家为首的社会”,如果套用马克思这句话,互联网产生的应该是以平台企业家为首的一个社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