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售的本质与“新零售”的未来

2018年03月18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零售战火升级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投入零售业的争夺,其目的并不是为了争夺零售业那一亩三分地,而是为了维护其整个生态战略。如果割裂了这一层联系,可能就难以理解互联网企业所主导的“新零售”的真正本质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承蒙腾讯研究院的邀请,我在上周五聆听了一次许小年教授关于零售业的演讲。在演讲中,许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于零售业逻辑的看法,并对“新”、“旧”零售进行了比较。整个演讲非常精彩,也很发人深省,不过对于演讲中的一些观点,我认为还存在着一些值得商榷之处。在本文中,我想在回顾许教授演讲内容的基础上谈一些自己对零售和新零售的看法,希望可以对许教授的观点提供一些有益的补充。

(一)许小年教授关于零售的观点及其可能的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