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鸣|“超级平台”,少几个不如多几个

2018年04月24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网约车:隐患与争议
可以听文章啦!
相比于对既有“超级平台”的拆分,更好的方法是鼓励、支持一批新的“超级平台”。如果有一批新的“超级平台”诞生,那么它们之间就可以相互竞争、相互制衡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一批平台企业迅速崛起。平台的影响已经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尽管平台给人们带来很多便利,但在一些人眼里它们却并不那么可爱。不少人忧心:当我们享受平台带来的好处时,平台可能正在偷偷地“吞噬这个世界”。相比于传统企业,平台企业的膨胀速度要快很多。只要用很短的时间,少数几个平台就能垄断一个行业的大部分市场份额,成为“超级平台”。成为“超级平台”,也就有了肆意妄为的资本,比如,利用掌握的信息优势随意操控价格、利用控制的接入权对平台上企业肆意敲诈、蛮横依赖资本的优势将一个市场上的垄断延伸到其他市场,还会恶意收购、控制富有创造力的小企业,从而导致创新停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