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冰:我为什么申请徐翔案判决书公开

2018年05月10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这种热点案例的裁判文书,不予公布,反而藏着掖着,让人怀疑其中有“暗箱操作”,其实是对司法公信力的极大损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冰)作为一个证券法学者,徐翔案当然如雷贯耳。该案是迄今为止处罚金额最大的操纵市场案例(判处徐翔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10亿元,没收违法所得93亿元)。法院认定的操纵手法也很独特:联合上市公司利用信息优势连续买卖操纵。这类案例以前被认定的很少,因此很有研究价值。

  然而,2017年1月23日青岛中院就作出了一审判决,徐翔等被告也表示认罪,并未提出上诉。因此,最高法院的周强院长在2017年两会上所做的《法院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了该案:“审结内幕交易、集资诈骗等案件2.3万件,山东青岛法院审结徐翔等操纵证券市场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