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的"双轨"制度及走势展望

2018年05月23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总体来看,CNH走势大体上跟随CNY的基本面变动,但更容易受到国际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预计接下来CNH/CNY将整体维持震荡的双向波动走势,预计全年波动中枢6.3-6.5
王龙
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硕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常驻香港金融机构工作,担任执行董事;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龙)随着中国国际贸易占全球贸易份额的不断上升,国际贸易机构和境外个人、机构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上升。中国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存款从2004年的不到10亿元人民币快速上升至2014年最高的1万亿元左右的水平。不断扩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Offshore CNH Market)使得投资者对于CNH走势十分关注。

  CNY的走势特点与现状

  与在岸人民币(CNY)不同,CNH虽然是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但其走势仍然受到CNY走势的影响。总体来看,CNH走势大体上跟随CNY的基本面变动,但由于参与机构更为复杂,其对市场的反应比CNY更加敏感(见附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