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市公司的锅为什么要中介机构背

2018年06月15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监会对中介机构的定位是——资本市场看门人,即中介机构的责任重大
刘思远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证券部合伙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先后获得法学学士学位、法学硕士学位。主要执业领域为证券合规、证券诉讼。执业期间,曾办理光大证券乌龙指内幕交易、风神轮胎信息披露违法、某资管公司操纵180ETF、康芝药业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诉讼等60余件证券类案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思远 特约作者 赵枫)2018年6月13日,证监会暂停了六家会计师事务所IPO、再融资业务(不再受理申报材料),占正在申报项目总量的半壁江山,多家企业连夜更换审计机构,轰动了整个资本市场。

  其实,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义务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末,已经有15家券商、66家会计师事务所、9家律所和7家评估机构因未尽勤勉尽责义务被证监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而去年一年的处罚数量就高达17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