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什么阻碍了国内新药研制?

2018年07月09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国内新药研发创制抑制效应最大的,是国内医院市场畸形的药品购销格局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上一篇专栏《为什么我们用不上价廉质优的仿制药》发出后,收到很多朋友的留言,有对文章观点和数据的质疑,也有对公立医院药品购销模式的探讨。为方便读者理顺背后的逻辑,在此将对部分问题的回应整理成文,欢迎参与讨论。

  问:自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出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不能再从卖药中获得收益,文中关于医院卖药还有20%左右收益的说法是否属实?

  答: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不能再直接获得批零差价收益。但是依然可以通过对处方权的控制,通过间接方式暗箱操作获得卖药收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