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两条主线

2018年07月17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是放开行业各种限制门槛,倒逼地方政府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型;二是全国层面统一监管标准,提高监管能力,避免地方搭便车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最近中国经济形势呈现内外交困的局面,内需方面,居民消费疲弱,消费降级论不绝于耳,过去几年的投资主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商,受制于去杠杆和房地产调控的压力,心有余而力不足。外需方面,中美贸易战呈现继续升级的态势,一波关税未平,一波关税又起,虽然商务部、外交部等多次义正言辞予以谴责,但是实际的负面影响也在所难免。

  该如何应对?

  有一种观点,认为应该通过大幅收紧货币,倒逼实体经济被动出清,惩罚那些过去“犯错误”的孩子。这种观点有一定的合理性,过去既然犯过错误,就要付出代价。但是我们要明白一点,收紧货币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不能为了收紧货币而收紧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