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谷歌未必恶,欧盟未必对

2018年07月19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排除掉处罚背后的政治动因,仅从反垄断层面看的话,欧盟对谷歌的此次处罚恐怕很难站得住脚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据最新的报道,谷歌公司刚刚收到了一张来自欧盟的巨额罚单,罚金高达43亿欧元(约合50亿美金)。尽管这一金额已经比先前的预测低得多,但依然可以用史无前例来形容。(详见财新报道“欧盟对谷歌开罚43亿欧元 指控其以安卓优势垄断搜索市场”)

  那么,欧盟是以什么理由对谷歌作出了如此天价的罚款呢?根据此前的调查,理由主要有三个:

  一是谷歌要求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将谷歌设为默认搜索引擎,并在设备中预装Chrome浏览器,这些才能够让它们进入应用商店Play;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