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新形势

2018年07月24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处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风口上,叠加前期人民币有过一段时间的升值、滞后效应还会发酵,今年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下降。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下滑速度可能会放缓,基建真正发力可能还要等待经济更加迅速的下挫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一、经济的韧性

  1、外需

  美、日、欧PMI过去确实在高位并且是历史上的相对高位,现在已经出现了趋势性向下的迹象。除非我们认为这一轮全球经济复苏的动能比过去任何时间都强得多,才有理由相信PMI的扩张还会继续。否则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PMI的高点已经到了。

  我们更纠结的是,它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下行,单边下行还是震荡下行,或是高位震荡,这对我们判断外需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实际上,外需是很难判断的,我们可以把OECD国家看作全球的代表,近似研究全球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