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管新规细则对中资美元债市场的影响

2018年07月24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出台的细则条文来看,对于未来信用政策的导向应该是“中性边际偏松”,监管政策大概率是“紧货币,宽信用”
王龙
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硕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常驻香港金融机构工作,担任执行董事;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龙)今年上半年整体是一个紧信用的环境,之前出台的意见征求稿虽然没有落实到细则,但由于监管机构的从严标准,因此对信用市场整体冲击较大。上周五资管新规相关细则出台。

  新细则分别是央行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总体来看,从出台的细则条文来看,对于未来信用政策导向应该是“中性边际偏松”。“中性”的意思监管思路的大方向是坚持去杠杆或者暂时稳杠杆思路,“边际偏松”的意思是,由于外部中美贸易战对贸易增长影响,实质上境内经济有下滑“硬着陆”风险,6月份社融数据的非标融资板块(包括信托融资和委托贷款)缩水约7000亿元,因此经济面临较大下行风险的情况下,境内一些民营企业融资环境非常恶劣,一些地方城投爆出非标违约都是征兆。边际上有必要放松信贷政策环境。在2020年底的过渡期内,监管政策可能选择呵护信用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