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至20%意味着什么

2018年08月06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风险准备金率的上调,直接影响是提高了远期购汇的掉期点,这相当于对远期购汇“定向加息”。通过风险准备金提高掉期点,可以为下一步货币继续宽松预留空间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8月3日傍晚,人民银行通知,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这并是一个新事物,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15日起,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应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该准备金率在自2017年9月11日起,从20%调整为0,而现在又重新恢复为20%。

  远期售汇的风险准备金率的直接影响,我们已经很熟悉了,由于准备金要冻结1年,而且利率为零,所以该部分成本要转嫁到客盘。根据目前的美元拆借成本核算,客盘1年期远期购汇的成本加点大概为400-500点左右,当然不同金融机构的具体数字可能存在差异。这就直接抬高了客盘远期购汇的锁汇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