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二季度国际收支隐含的喜与忧

2018年08月09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经常项目萎缩,但是吸引直接投资仍然有竞争力,此为一喜;经常项目结构不合理,可持续性不佳,此为一忧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8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初步数。按美元计值,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逆差283亿美元,首次录得半年度的经常账户逆差。那么国际收支数据背后,有哪些喜与忧呢?

  中国虽然经常项目萎缩,但是吸引直接投资仍然有竞争力,此为一喜。一季度,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简称FDI)的净值为5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吸收126亿美元相比,有明显增长,显示中国对外资仍有较强的吸引力。二季度FDI科目的具体数据尚未公布,仅披露包含FDI在内的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82亿美元,仍为顺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