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融低迷背后,是银行信用扩张困境

2018年08月15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的银行信用投放机会在减少,货币增长速度将放缓,股权融资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8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7月份金融数据。其中,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同时,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3709亿元。这就显示,非贷款形式的融资是净萎缩的,主要是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非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

  而近期银行间资金面比较宽松,利率债、银行同业存单、高等级信用债等收益率下行较快,而社融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获得融资的情况并不理想,也就是现在所谓的“宽货币而紧信用”。应对的讨论也有很多,有观点认为是货币政策还是不够松,有观点认为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通畅,有观点认为是房地产等挤占了其他主体的融资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