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房租上涨背后:警惕资本租房助推

2018年08月16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疯狂融资,疯狂抢占房源,不惜一切代价抢占市场份额,争取房租的定价权。资本急切想从烧钱模式运转到赚钱模式,房租上涨是必然结果
北京房租在房价的静默中悄然上涨。在政策风口驱动下,租赁市场涌入很多专业租赁机构。这些机构以“二房东模式”运营,面对政策鼓励和市场前景,有很强的抢占赛道和市场份额冲动。在巨大的房源竞争压力下,激进地拓展房源、抢占市场。图/视觉中国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北京房租在房价的静默中悄然上涨。

  表面上看,是供给减少,有安全隐患的简易房被拆掉、禁止群租;需求却增加了,每年北京新增就业群体要租房,大批带着“北京梦”的年轻人来到这个城市。供需缺口导致房租上涨,是简明的经济学逻辑。

  可是,去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交易明显下滑,二手房市场上用来租赁的房源理应供应更多,北京在疏解城市功能,大学生更难落户,部分限制行业的从业人员已经离开。况且,每年的7-8月,都是租房旺季,但房租并未像今年一样跳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