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煤电停缓建不能全面放闸 政策仍需定力

2018年08月17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用电增长较为迅猛,是电能替代加速,新动能发轫、旧动能未真正退出所导致的。用电增长较快就放宽停缓建政策,会加重煤电产能过剩,导致煤电亏损局面持续恶化
袁家海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2006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访问交流。长期从事电力经济、电力低碳转型等问题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2014年来主笔了多份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报告。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家海)2018上半年9.4%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主要是短期的温度异常因素(贡献2.8个百分点)和电能替代政策因素(2.2个百分点)驱动的;经济增长因素的贡献仅为4个百分点,而这4个百分点也是在新动能培育发轫,旧动能未真正退出,叠加环保治理和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共同实现的。

  经济新常态下电力消费步入中高速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但当前外部环境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经济政策稳字当头,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对高耗能行业还有较强提振效应,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料超十三五规划预计的7.2万亿加2000亿千瓦时上限。另一方面,清洁可再生能能源装机增长大幅超出规划,与11亿千瓦的煤电装机一起足以保障2020年电力安全供应。迎峰度夏期的短时尖峰负荷不足,应通过科学安排电力系统运行方式,加强跨省跨区电力互济,优化抽水蓄能等调峰电站运行管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需求响应资源参与削峰错峰,加强应急和储备电源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淘汰煤电机组认定为应急备用机组等手段来保障。高煤价和低利用小时下,煤电行业亏损局面难以改观;而中长期看,能源革命要求进一步调整电源结构,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如果供给侧改革不能保持定力,煤电过剩和亏损局面会进一步恶化,拖累能源革命进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