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拿大金融监管启示录(下):分级银行制度

2018年08月20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可借鉴矩阵型金融监管道路,逐步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在改革开放提高活力和宏观审慎稳健发展之间保持平衡。完善的风控监管体系、对于违法犯罪活动的严厉打击力度和高效的危机处理能力是加拿大金融监管体系一直稳健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我国未来的改革方向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梁燕子)

  摘要:加拿大金融体系以银行为核心,呈现出典型的寡头垄断的特征。银行部门占金融总资产的70%以上,同时6家主要的商业银行持有银行部门90%以上的资产。导致这种高集中度寡头垄断的银行核心金融监管体系的原因是加拿大的审慎监管策略。加拿大实行分级银行制度,控制单个个人资本和外资对于加拿大金融产生系统性影响,同时开放非银部门以取得效率和稳定的双重平衡。采取如此措施,全面开放与稳健审慎、分级限制的寡头垄断实现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