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真的降级了吗?

2018年08月24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呈现出两大特点:第一,就消费类别而言,居民实物消费下降而服务消费上升;第二,在同类消费品种,居民对中低端消费品偏好降低而对高端消费品偏好上升。由此,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居民消费行为仍处于升级通道
鲁政委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鲁政委 特约作者 蒋冬英 李苗献)消费升级及降级本质上均为消费结构的变化,而消费结构的变化又表现为消费大类变化及异质化产品消费结构变化。对此,本文透过数据观测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发现当前居民消费行为更多表现为升级而非降级的特征,具体表现在:

  第一,在实物消费结构中,居民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占比仍呈下降趋势同时体育娱乐用品占比上升,或折射居民维持温饱需求支出占比下降而满足娱乐需求的支出占比上升;

  第二,以实物消费为主的社零数据下滑,但三大支出中最终消费对GDP同比的拉动却增长,折射出居民消费结构呈现出实物消费下降而服务消费上升的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