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约顺风车还有未来吗?

2018年09月03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约顺风车遭遇重挫,需要反思产品逻辑与业务模式,其根源在于三方面的问题:运营主体的商业逻辑与顺风车的非营利属性冲突;网约车顺风车的监管定位困难;主导绿色出行的公益组织存在缺位
顾大松
财新网“法治交通”专栏作家, 法学博士,交通规划博士后,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主持、参与多个国家、省交通法与政策研究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大松)最近,因为滴滴顺风车上发生的乐清女孩遇害案,舆论沸腾,监管部门连出重拳。滴滴公司紧急发布整改声明,在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对顺风车的产品逻辑与业务模式重新定位。不久,程维柳青即以个人名义出面道歉,承诺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顺风车业务无限期下线。

  滴滴顺风车业务遭遇重挫的同时,其他经营顺风车业务的互联网企业也在做重大转向:主打顺风车业务的嘀嗒出行悄然取消晚11点至早5点的顺风车业务;高德地图则将前期推出的顺风车业务悄然下线,接受媒体询问时直言系基于安全原因,是否重新上线情况不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