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利润增速与企业所得税增速为何背离

2018年09月07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绝对值已经陷入负增长,拖累了整体工业的所得税的贡献。其中,汽车、计算机、电气机械、通用设备制造作为经济转型的主力,反而是拖累工业利润的主因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近期税收是个热点问题,减税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我们需要对税收结构有更细致的考察。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子英教授近期撰文对中国税收结构做了解读。在该文中,范教授得出结论:PPI增速、生产资料价格、上游环节的涨价,支撑了本轮税收快速增长。但是,该文中提到的另一个问题,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文中提到,企业所得税增速低于全国税收增速,这与企业利润的增速不太符合。从下图可以看到,1-7月累计同比看,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为17.1%,而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速是13.4%,两者有明显背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