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除了独角兽,我们还需要大象

2018年09月14日 22:43
制造业生态系统日益完善,但许多薄弱环节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短板,令我们处于被动地位
王建宙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高级顾问,曾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党组书记,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历任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局长,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司长,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职。

  文|王建宙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许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分布在互联网应用、电子商务、软件开发、云服务等领域,毫无疑问,它们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投资者们特别青睐“独角兽”企业,但还应该关注“大象”——一些初期投资特别大、发展周期较长的企业。我把这些企业称作“大象型”企业,因为幼象一出生就很重,需要食物量很大,而且成长缓慢,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成年。

  在信息通信产品制造的相关企业中,半导体芯片制造业是这样的“大象”,光刻机、刻蚀机、表面贴装机、激光器等关键设备制造企业也是这样的“大象”,就连生产电容和电阻这样不起眼的无源器件元件企业,如要做到确保生产几亿颗产品都不出一个废品,也得是“大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