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市公司股票回购与股市促进效应

2018年09月19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股票回购可以稳定公司股价、改善资本结构,在市场下行时上市公司集中进行股票回购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提振股价和估值修复的作用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周文仪)股票回购起源于美国,并在美国得到长足的发展。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上市公司就出现了股票回购行为,但是直到20世纪70年代前并没有得到大规模使用。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出现了滞涨局面,尼克松政府为扭转美国经济下行提出了八项主张,其中一项即限制上市公司发放现金股利,结果使得股票回购意愿增加,股份回购成为了变相发放股利的一种主要形式。

  相比A股和港股,美股对股票回购的监管要求相对较为宽松。为防止内幕交易和投机等行为,美国各州公司法对股票回购的目的、资金来源、回购股票的处理等做了不同的规定,但整体较为宽松、允许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可归纳为“原则允许,而例外禁止”。中国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前对回购行为的监管非常严格,规定回购目的仅限于减资或合并,且股票被回购后需立即注销。近年来,政策对回购的限制已放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