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目前中国不宜跟随美联储加息

2018年09月27日 1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是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都不适合我国目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2点,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2%—2.25%,利率水平创2008年以来新高。我认为,如果我国跟随美国加息,无论是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是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都不适合我国目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

  目前,我国经济的核心矛盾是促进内需和保持经济平稳转型,为实体经济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根据年中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要求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