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下跌背后的全球经济“预期差”

2018年10月25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美国、中国、欧洲以及新兴市场的整体经济表现来看,今年与预期呈现出最大差异的是:美国经济表现异常强劲,以及中国经济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消费减速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美国股市抹去年内所有的涨幅后,今年全球金融市场整体的“股债双杀”局面已经大致形成,比“股债双杀”更加糟糕的,是新兴市场的“股债汇”三杀。

  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目前这样一种局面?从美国、中国、欧洲以及新兴市场的整体经济表现来看,今年与预期呈现出最大差异的是:美国经济表现异常强劲,以及中国经济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消费减速。

  这两大差异造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后果:第一,市场预期美联储仍在加息中段,未来仍至少有三到四次的加息,换句话说,加息周期大致还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第二,中国的消费有疲软迹象,意味着经济的结构性转型比想象中艰难,同时中国的整体杠杆率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反而从今年开始再度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