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系列谈(一):进入3.0时代

2018年10月29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3.0具有如下鲜明特点:着眼于实现“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合力的最大化;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联动,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经济范畴;改革目标的实现呈现出社会生态“整体跃进”的特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改革相互依存;改革面临很大惰性,动力明显不足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引语: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体制改革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改革1.0的特点是在计划经济框架下“放权让利”,改革2.0的特点是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改革3.0的特点则是追求经济整体效能的最大化。和改革2.0相比,改革3.0具有如下鲜明特点:着眼于实现“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合力的最大化;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联动,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经济范畴;改革目标的实现呈现出社会生态“整体跃进”的特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改革相互依存;改革面临很大惰性,动力明显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