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系列谈(二):警惕改革概念泛化

2018年10月30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3.0很容易陷入改革概念泛化、改革流于表面化以及“关门搞改革”的误区,改革面临着“半途而废”的巨大风险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引语:和改革2.0相比,改革3.0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在:更加强调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边界;结构重构与加强管理相互交织,使改革面临激烈的文化冲突;应急管理和常态化建设相互交织,使改革面临“时间一致性”考验;国际经济政治环境趋于复杂,国际经验对改革的牵引力趋于弱化。上述变化使改革3.0很容易陷入改革概念泛化、改革流于表面化以及“关门搞改革”的误区,这就使改革面临着“半途而废”的巨大风险。]

  一、改革3.0的新要求

  上一篇提到,改革3.0的着眼点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其直接目标则是构建体现“新发展理念”内在要求的机制体制和利益导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中共中央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全面总结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其中,创新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从创新、共享、开放三个方面切入,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改革3.0所面临的新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