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系列谈(四):改革的成功“彼岸”

2018年11月01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处于社会转型的中途,处于“半山腰”的过渡状态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为了避免改革陷于停滞的僵局,我们必须保持警醒,以更大的自觉推动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走向深入
观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可以有不同的时间维度。从“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的视角考察改革,当前正处于改革3.0时期。图/视觉中国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经济等。曾参与发展研究中心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参与课题曾获得2012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著作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发展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俊伟)[引语:观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可以有不同的时间维度。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视角下考察改革,会发现国人对前进的目标、方向、政策早已轻车熟路,甚至存在某种程度的“审美疲劳”。在这样的视角下谈论深化经济改革,更多是回顾峥嵘岁月、总结经验成就、畅谈发展前景的问题。

  从“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的视角考察改革,当前正处于改革3.0时期。面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社会主义理想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毅力、更细腻的手法来推进改革,真正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我们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当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