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寻找需求:财富再平衡

2018年11月09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有企业在这个贫富再平衡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重要的原因是国有企业效率低,为了维持国有企业,老百姓不得不每年向它们大量输血
2018年7月25日,北京,午饭时间工人们躺在地铁走道里休息。图/视觉中国
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授职称。他在2004-2005期间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并兼任副院长,此后继续兼任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学者;199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授课,199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是在证券分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和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会计研究评论>>编委;曾获2010年长江商学院杰出研究奖、2005年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以及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最佳论文奖。现任多个国内与国际公司的独董及资深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劲)

需求的三驾马车

  在任何一个经济体里,供给等于需求。用通俗的话说,就是生产出来的东西都得派上用场。比如说我们的经济只生产烧饼,生产多少是供给,消耗掉的是需求。自己吃的是消费,卖给外国人的是出口(为简单起见,先不考虑进口),留下以后吃的是投资。我们的供给正好等于消费、(净)出口、投资的总和。

  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经济要增长,我们制造烧饼的能力就必须不断加强,这是供给侧的因素。但如果我们自己吃不了或者外国人不进口了,我们制造的能力再强,也无法提高供给,因为没有需求。当然我们可以义无反顾地持续制造,但结果就是烧饼存货大量积压。解决的办法只有两个:要不明年只吃存货,不做新鲜烧饼了,但这样明年的GDP就会下降;要不把存货倒掉,这样虽然能保持生产和就业,但我们的财富(对烧饼的投资)会大幅缩水。所以,需求和供给对经济的贡献同等重要。没有市场的需求,我们的产能就没有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