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盘2018:年初市场主流观点为何错得离谱

2018年11月23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资金面、风险偏好在2019年会延续回暖和修复的过程,总体来看虽然比2018年情况要好些,但不宜过度乐观,也就是好不到哪里去,因为去杠杆是长期奋斗的过程和方向
2018年初市场主流的观点大致有,经济新周期启动,股市将有行情表现,债市一如既往的糟糕,结果几乎全是误判。图/视觉中国
邓浩
高熵资本董事长。曾任华菁证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分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副总裁及自营投资委员会委员,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积累了对中国资本市场较深的理解。于2004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量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回望2018,我们看到的是一条条确定的路径,每一种资产的价格脉动静止成一张K线图,所发生的都是如此确定。但把时间轴拉回到2018年初,大家思考这将是怎样的一年,一切如此未知而神秘,似乎确定性只在于结果必定不可思议。

  记得2018年初市场主流的观点大致有,经济新周期启动,股市将有行情表现,债市一如既往的糟糕,结果几乎全是误判。这不是一年的偶然,几乎年年如此。为什么这么多的学者精英,聊起经济和市场头头是道,却总是错得如此离谱?其实,答案在心理和行为学中。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对未来的预测是件令人恐惧的事情,于是最安全的预测就是沿着过去的一年线性外推,也就是推测未来的一年延续过去一年的趋势,这样方才最为安全。主流的经济学家和市场专家大多在看后视镜开车,他们真正擅长的是解释过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