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QFII为何持续涌入中国市场

2018年11月28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系列政策上的利好因素,让境外投资者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善、成长动能与投资价值。QFII正是一条有序、稳妥的对外开放国内证券市场的特殊通道。由于其准入门槛较低、没有资金锁定期等特点,或将受到更多境外投资机构青睐
在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货币未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情况下,QFII制度允许具有较高资质和实力、无不良记录的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有助于建立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市场氛围,为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开放创造条件。图/视觉中国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周文仪)自2002年加入WTO后,中国不断加强金融市场对境外开放力度,对于境内外机构或个人的投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2002年年末,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证监会联合下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QFII制度正式启动。QFII制度即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制度,指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定限制下汇入一定额度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其资本利得、股息等经批准后可转为外汇汇出的模式。在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货币未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情况下,QFII制度允许具有较高资质和实力、无不良记录的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有助于建立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市场氛围,为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开放创造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