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美元指数拐点

2018年12月05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元指数对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启和结束的时点比较敏感,这就使得对美元指数的拐点预判成为可能
美元指数的走势,无法通过一个或者几个指标来完全模拟和预测。但是,美元指数对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启和结束的时点比较敏感,这就使得对美元指数的拐点预判成为可能。图/视觉中国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美元指数,是全球金融市场最重要的变量之一,也是最复杂的变量,很难通过一个或者几个指标,来完全拟合和预判。但是美元指数也并非完全不可预测,在某些拐点,可以有一些预判。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或者降息周期的转折点,往往是美元变局的时点。

  上图是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历史走势,从上图中,可以总结出过去三十年,美联储五轮加息周期如下:

  我们采用事件分析法,将五轮加息周期的首次加息时点,设为观察点。然后追溯首次加息时点的前一年,以及首次加息时点的后一年的美元指数的走势。下图中的蓝色竖线,代表的是首次加息时点,五条曲线,代表的是五轮加息周期中,首次加息时点前后美元的走势。从下图中可以看到,首次加息后,美元指数都出现了明显的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