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上广深能容得下一亿人吗

2018年12月10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会产生就业机会,也会产生成本约束,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之手的调节能力,才能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13年09月09日,上海,城市的地铁和人群。人才是城市、区域发展的根本要素,人们会追随着就业机会,权衡着收益成本而流动。图/视觉中国
王骥跃
王骥跃,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先后在一线业务部门和中台内核部门工作,保荐过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独到、深刻的见解,著有《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骥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中国GDP最高的4个城市,是公认的一线城市,是中国经济的龙头和核心,是中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

  2017年底北上广深4城共有常住人口7291.7万人,2017年度4城GDP之和达到10.21万亿。在全国的尺度上,相当于0.34%的国土面积上5.25%的人口创造了12.34%的GDP。4城的人均GDP高达14万元,是全国平均GDP的2.35倍。

  据国际一些专家测算,大城市相对小城市更有活力、机会更多、人均基础设施成本更低,也就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口聚集到大城市中。世界各主要城市均聚集了全国相当高比例的人口。例如日本前两大城市(东京、大阪)人口合计超过60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48%;韩国前两大城市(首尔、釜山)人口合计约14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7%;英国伦敦人口约890万占全国人口的12%;法国巴黎人口约1080万占全国人口的16%……只有美国因宜居面积超大,城市较为分散,前4大城市(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顿)人口合计占全国的比例依然达到5.5%超过北上广深;纽约市达到全国人口的2.6%,北上广深均未达到此标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