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覆水难收:2019全球货币政策展望

2019年01月02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的背景下,2019年全球流动性回笼将经历一个由快到慢的过程
随着全球主要央行从“大水漫灌”,转向“细水长流”,再转向“覆水渐收”,全球经济必将受到一番新的淬火,而全球金融市场必将收到一番新的考验,这是全球货币政策的“新常态”。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8年是全球从金融危机以来的“放水”过渡到流动性“回笼”的起点。伴随美联储“缩表”按计划推进,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减量资产购买,中国央行在金融强监管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过程中,也表现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收缩。在此背景下,四大央行的资产总额在2018年3月见顶,后步入温和回落,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然呈现(图1)。

  2019年将是全球流动性拐点的进一步演绎。按照计划,美联储缩表将比2018年加快16.3%,欧央行已结束QE资产购买,日本央行的QQE也在悄然放缓。但需注意的是,货币政策方向是在与实体经济的互动中形成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节奏也相应取决于实体经济的体质和承受力。基于此,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的背景下,2019年全球流动性回笼将经历一个由快到慢的过程。随着全球主要央行从“大水漫灌”,转向“细水长流”,再转向“覆水渐收”,全球经济必将受到一番新的淬火,而全球金融市场必将收到一番新的考验,这是全球货币政策的“新常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