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国“黄马甲运动”与税制改革

2019年01月26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国“黄马甲”运动是各种社会矛盾的一次总爆发,虽然运动参与者们诉求各不相同,但在福利、失业、民族、治安等等问题之下,更深层次的税制问题若隐若现,呼之欲出。在高税负下,经济持续低迷,生活水平和实际购买力下降,最终富人和穷人都不满意
法国巴黎的“黄马甲”运动,始于2018年11月17日,是法国巴黎50年来最大的一次骚乱,起因是民众抗议政府加征燃油税。“黄马甲”运动已重创法国经济。图/视觉中国
肖文
北京华税(深圳)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华税学院学术委员。关注税收、法律、财经等领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税收专业,曾在迅雷、彬讯科技等司担任税务总监、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文)法国巴黎的“黄马甲”运动,始于2018年11月17日,是法国巴黎50年来最大的一次骚乱,起因是民众抗议政府加征燃油税。首日逾28万人参与,目前已经持续约2个月,导致多人死亡。“黄马甲”运动已重创法国经济。

  法国是有名的高福利国家,这一点一直令不少国人艳羡不已。那么,是什么让法国人变得如此愤怒呢?问题可能就恰恰出在了“高福利”上。法国政府不会隔空从礼帽里变出钱来,如果说“高福利”是硬币正面,“高税收”则是硬币的反面,没有高税收,高福利也难以为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