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论“高铁灰犀牛”

2019年01月31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从国民经济全局考虑资产是否得到有效率的运用;财务风险不仅来自中铁总,还来自地方政府的高铁建设债务
2019年1月18日,列车从京沪高铁江苏苏州段驰骋而过。图/视觉中国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针对笔者《谨防高铁灰犀牛》一文,昨天财新网刊发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一教授题为《高铁会是灰犀牛吗》的文章。对该文最后提出的有关要求披露高铁运营收益、债务数据等4项建议,笔者完全赞成,类似建议笔者也提出过。然而,不深化改革、打破高度垄断的铁路运输管理体制,这些建议是无法实现的。

  《谨防高铁灰犀牛》一文是从国民经济整体出发,提出通过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高铁会是灰犀牛吗》一文更多是从公司金融的角度谈资源配置。该文认为《谨防高铁灰犀牛》的“论证逻辑和财务数据的引用存在一定问题”,并提出了三条商榷意见,现做回应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