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星空与道德:《流浪地球》中的合作行为经济学

2019年02月11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此多人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合作,特别是刘培强最后驾驶空间站冲向木星,牺牲自己为全人类争取一线生机,这个问题显然是传统经济学无法解释的
2019农历新年伊始,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成功引爆各地票房。很多人认为,《流浪地球》成功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标志着中国科幻电影在特效和情节上都达到了国际大片的水准。也有一些观众和批评者对影片的情节和科学设定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图/视觉中国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2019农历新年伊始,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成功引爆各地票房和大众的广泛热议。很多人认为,《流浪地球》成功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标志着中国科幻电影在特效和情节上都达到了国际大片的水准。同时,正如所有名作必然伴随各种争议,也有一些观众和批评者对影片的情节和科学设定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

  我个人觉得其总体来说还是一部相当精彩和成功的作品,作为一个科幻灾难电影,创作团队成功塑造了一个乍一看有点“衰”,甚至有点“丧”的地上救难小分队。它的主要成员包括一个逃学少年,一个叛逆少女,一个老被人欺负的老人家,一个“洗剪吹”混混,一个猥琐大叔,一个宅得不能再宅的宅男,和一个空有一身本事但任务老失败的特勤队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