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写给学术的情书:博士为什么要写C刊论文?

2019年02月14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论文是博士写给学术的情书,拒信是来自学术女神的好人卡。博士不是印在名片上的“智者”头衔,而是刻入灵魂里的“爱知识人”徽章
论文是博士写给学术的情书,拒信是来自学术女神的好人卡。博士不是印在名片上的“智者”头衔,而是刻入灵魂里的“爱知识人”徽章。图/视觉中国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最近,随着影视明星翟天临的学历风波,像“博士毕业要在C刊发表论文”,“论文与已有发表文章重复率过高可能面临抄袭指控”这些本来有些“小众”的学术圈内部话题突然占据了各大新闻的头版,且迅速成为大家街谈巷议的主题。关于这件事本身的性质和处理,已有教育和法律方面的专家分享了他们的看法。作为一个研究方向离这些方面都有点远的学术工作者,我只想以我有限的知识和见闻讲一讲关于博士、博士制度和论文发表相关的一些背景情况,并希望以此帮社会各界,特别是学术工作者的非同行家属、爸妈和亲戚们更好地理解博士是一个怎样的社会群体,以及有着怎样的生活状态和心声。

博士是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