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社融企稳到经济企稳

2019年03月04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上半年M1增速不排除仍有新低,意味着实体的投资意愿和融资需求不振,从而社融增速也不排除仍有新低。预计上半年或将是“基建温和回升+房地产和出口下行”的组合,下半年房地产和出口具备企稳基础,中国经济企稳或将发生在三季度
在政策推动“宽信用”的过程中,上半年或将是“基建温和回升+房地产和出口下行”的组合,下半年房地产和出口具备企稳基础。考虑到三季度GDP基数下移,中国经济企稳或将发生在三季度。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当前,社融数据的走向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1月的天量金融数据掀起了一番震动和讨论,央行还特别召开了一次数据解读的吹风会。市场之所以关注社融,主要在于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信用环境的收紧,其中又以表外融资的骤然收缩为主。这带来了基建投资的失速下滑,加剧了终端消费的走低,并引起对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下滑的强烈担忧。2018年下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目标转移到“六稳”上,央行综合运用定向降准、MLF、TMLF、再贷款、再贴现、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等措施,力图引导资金进入实体。政策方向明确后,社融数据何时触底回升,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我们将在本篇报告中,讨论社融、M1及中国经济企稳的节奏。

  一、相比社融,更需关注M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