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皮书》获奖,但种族隔离真的结束了吗

2019年03月12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某种意义上说,某些原本好意的公共住房政策,没有改变这些种族差异,甚至使得问题更加严重
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现场,马赫沙拉-阿里凭《绿皮书》获最佳男配。图/东方IC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剑)都说今年是奥斯卡的小年,其中很大原因是最佳影片奖颁给了一部政治正确的电影《绿皮书》。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绿皮书》表现的故事,内涵并不复杂,情节也相当简单。一个在纽约市社会底层的意大利裔白人Tony,平常在夜总会看场子,但是随着夜总会歇业,他的工作朝不保夕。这时,他的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份为一个黑人博士Dr. Don Shirley,同时也是一位造诣颇深的钢琴家开车的工作。这份司机的差事,可不是什么随随便便在纽约市里上下班时间开车接送,而是深入美国南方腹地,为巡回表演服务。1963年的美国南方,还依然保留着种族隔离的法律,虽然从身份上黑人是自由人,但是他们的居住地、学校、饭店、旅馆、酒吧,甚至连公共汽车上的位置,都是与白人隔离的,甚至有的城市,天黑之后不允许黑人出现。因此,北方的黑人要去南方旅游,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骚扰,一本《黑人汽车旅行者指南》(简称《绿皮书》)是必不可少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