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房地产市场调控与变数

2019年03月13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调控效果来看,通过逐渐加码的行政手段来调控商品住宅金融属性过重问题,已经使得长期形成的房价看涨预期出现了实质性的转变
政策环境方面,本轮始于 2016年9月30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两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均保持了持续从紧态势。图/视觉中国
蔡真
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上海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国际金融中心演化及制度建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真 特约作者 崔玉)

一、2018年房地产市场价格运行情况

  2018年1-10月,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总体表现为上升态势,但9月份后环比涨幅明显收窄,两者累计涨幅分别为8.81%和6.48%(图1左上图),同比上涨9.65%和7.28%。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增长超过10%的城市有34个,其中,海口和西安同比增长甚至超过20%;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增长超过10%的城市有16个。分城市层级看,一线城市延续了去年的调控效果,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基本稳定,累计涨幅分别为1.28%和1.26%,9、10月份二手住房价格更是连续两月环比下降(图1右上图);二线城市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累计涨幅分别为8.46%和5.86%(图1左下图);三线城市房价涨幅超过二线城市,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累计涨幅分别为9.83%和7.43%(图1右下图)。总体而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是1-10月全国房价总体走势上扬的主要原因,但9月份后涨幅明显收窄,房价上涨的预期已明显扭转。

图1 70城市房价走势(环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